2011/10/28~11/26 《物²》朱芳毅、戴翰泓 雕塑展




Objects

展出藝術家:朱芳毅、戴翰泓 雕塑展

展覽時間 : 2011年10月28日~2011年11月26日

開幕茶會 : 2011年10月28日下午五點至七點

一個元素的平方是此元素與它的本身相乘所得的乘積,記作X²。本次展覽的兩位藝術家-朱芳毅長期所關注於物件、符號、真實、擬仿,或是戴翰泓透過一些傳統器物來實踐界線的可能性。透過對生活物的觀察,兩位藝術家用各自的語彙呈述自己所關心的主題,且用雕塑型式來表現,於是物得以相乘,所得為「物²」。

參展藝術家朱芳毅於本次展覽中,他所要探討的是「偽物」。他認為對大多數使用者而言,網路的虛擬人際關係是人際網絡的擴大,但在網路與真實世界之間的交互作用之下,往往讓民眾無法辨別虛擬與真實的感受,所以在這混淆不明的界線下,人們開始有隱匿或偽飾的行為,且以個人特定的物件、圖像、符碼或代號來創新身分和性格,有一種角色扮演的行為存在,當偽裝的身分被認同時,自己也會漸漸地被偽物的形象所說服,進而游離在真假曖昧的空間。朱芳毅企圖要塑造一些在真實與網路的社群關係裡所常用的線條、形體和圖像,它是一種潛藏且依附在人與人或人與事物之間,有族群認同的共同情感、記憶、性格的形體符號,每一個圖像符號都帶有人性情感多重真假曖昧的味道,當轉換成物件形體時多重模擬不定的形象猶如社群交互之間隱匿偽裝的性格。所以在他表現的群組物件中,有多重模擬不定的「偽物」視覺形象,主要也反應出社群關係曖昧的偽裝性格,讓每一個物件形體猶如社群中的個體有著多重模擬不定的形象和隱匿偽裝的視覺特質。

另一參展藝術家戴翰泓,則關心的是界線。他認為世上到處存在著界線,他只是把它挑出來比較仔細的看它而已。他覺得一般人談到界線的時候,總認為它是一個負面的名詞,常常說:「要模糊彼此的界線」、「消除...之間的界線」,彷彿看到界線就要把它消滅一樣。但他看到的界線不是壞人,相反地,它就在那裡,還長得一表人才,它其實代表了一種可能性的存在。舉例來說,創新的事物就是和相對於它稱之為舊的事物存在一條界線,如果沒有這條界線,沒有這些去分辨差別的線索,那所有的事物還是一團混沌。他想做的就是把這條界線放大,讓你看得見它,看得見它的好處、看得見它如何揪著你的脖子逼你思考選擇。但並不是去在界線的兩邊選邊站,而是去思考這條界線要把它放在哪裡?界線本身其實也是一個選項。這次的作品中,戴翰泓選擇一些傳統器物作為想像的藍本,看看界線是否可以在它們之間的一些元素造成可能性,像是新與舊、自然與人工、人與器物、內與外、嚴肅和輕鬆、尊貴跟卑賤等等。

「物²」,是我們所熟悉卻又些許的陌生……



一畫廊-《物²》— 朱芳毅、戴翰泓雕塑展
將於2011/10/28日至11/26日展出,
開幕茶會將於2011/10/28當日下午17:00~19:00
誠摯的歡迎所有喜愛藝術的各位蒞臨參觀~
地    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473622(芙蓉大樓國藝會正後方)
開放時間:週一~週六p.m:13:00~21:00
Tel: +886.2.27023327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廖堉安 展覽經歷

陳曉朋創作自述與簡歷

詹莊軒 JHAN,JHUANG-SYUAN 個人簡歷 C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