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夢 文/張益昇

如果有夢
  
    這次的展覽「繁華攏是夢」,其實就是這兩年來我自己對環境的心靈寫照,我出生於臺灣彰化的鄉下,小時候跟著父母到了繁華的臺北,那時的臺灣剛好是經濟奇蹟的最後一段,人們常有著幾近於瘋狂的舉動,我看著繁華的臺北在我面前展現各種光怪陸離的事情,那時的我就在似懂非懂之間有如看煙火般,成長於臺北的街頭;長大之後,因緣際會之下,來到彼岸,幾乎是身無分文的從零開始,到現在有畫廊幫著賣畫,有著大學教職,當安穩之後。我回頭審視自己的環境,卻發現這竟是自己成長的軌跡的再次重複,現在的大陸與我小時的臺灣好像好像...唯一的不同就是,與之相比是被放大了百倍、千倍,無論是好的、壞的,因為有錢,人們拚了命在構築這繁華世界,常常有瘋狂的事情發生,社會是躁動的,人與人之間、人與城市之間好像進行著無止盡的追逐,浮誇的人們、繁華的世界在不斷堆疊、毀滅、再重建中循環。
   
    人們總是在摸索中實踐、又在實踐中摸索,繁華攏是夢系列是我對於現下社會的一種臆想,它換個角度來講來想未嘗不是另一個夢,當一切繁華落盡之後我們原本構築的夢是成真!還是幻滅!所以,當我思考這一切之後開始反思自己的創作歷程,自己從有創作意識開始就對著建築物描寫是因為我就是成長於城市,從城市中取材也是我最愛的方向,早期我描寫建築物的光影,想利用光影找尋自己的符號,後來我從建築物的光影中逐漸體會人與社會環境的關係,進而有了漂流城市系列,漂流城市系列畫了幾年之後,自己又開始想是不是該這樣無止盡的、悲苦的漂流下去,於是我停下創作的腳步,每天花很長一段時間看看風景、讀讀書、想想事,終於我發現了當下這環境不就是我自己曾經經歷過的那段繁華世界!!!為了解讀這世界,我嘗試把自己的創作方式更為抽離,畫面中我去除了屬於城市的複雜元素,保留下單純的幾何外形,但是,加入強烈的肌理變化,再賦予燦爛的金色來構成我的畫面,就這樣又開啟了屬於我自己張益昇的新的創作系列。

最後
    今年的個展結束了。首先要感謝當代一畫廊的工作人員,謝謝你們!給了我一個美好的回憶!辦展覽很不容易的,沒有你們辛苦的付出,難以成就這個展覽;再感謝蒞臨展覽的各位朋友與師長,你們的建議是讓我繼續努力的方向;感謝漂移社的小夥伴們,有你們的陪伴這一路走來酸甜與共,讓我心靈溫暖;感謝漂移社副社長黨委書記王永成,您的文章讓我的作品發光燦爛;感謝我的家人,你們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動力。當初會離開家到海的另外一邊發展,是因為那時在臺灣實在是沒有好的機會、好的工作。但是,那些亂七八糟的事情與挫折,都隨著我在大陸的發展逐漸的淡忘了,現在我腦中只剩下那些美好的食物、美好的人、美好的回憶以及藍藍的天空。

張益昇

2015824於成都溫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廖堉安 展覽經歷

陳曉朋創作自述與簡歷

詹莊軒 JHAN,JHUANG-SYUAN 個人簡歷 C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