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東橋創作自述

莊東橋 素直009 150 x 150 cm 壓克力顏料 畫布 2012


  我喜歡畫畫,喜歡享受自然,喜歡觀賞建築,喜歡抽象和表現性繪畫,喜歡散步、旅行和閒晃。我喜歡簡單地表達我所感觸到事物的明亮部分,我喜歡自己作品裡面帶點曖昧但開闊的空間感。我一直在尋找適合自己作品的時空表現方式,我一直在觀看、在思考這個世界和我之間的關係,而「風景」則是我用來思索、表現「我和這個世界關聯」這個命題的媒介。

  長期旅行和客居異地,我習慣性地觀察風景,將不同的景色互相參照、反思、內化為自己的創作。2007-2011年是我的巴黎留學時期,那時的作品發展面向較多元,我將這時期的作品統稱為《符號風景》。2012年開始有新的發展,主題是《家屋與天地》,這個創作主題仍在往前。在《符號風景》和《家屋與天地》之間,有一個很重要的承先啟後的轉折,就是《符號風景》下的〈三聯素描-移動的凝視〉,因此以下將依《符號風景》、〈三聯素描-移動的凝視〉、《家屋與天地》的順序,簡單寫出我在創作上所關心的方向。 


《符號風景》是透過我的旅行經驗,對自己國家和其他國家的風景記憶與印象,做一自身定位和認同的思索,再以個人感性符號轉化後的成果。 


使用鉛筆與橡皮擦的素描作品〈三聯素描-移動的凝視〉,以三張大小不一的白色素描紙畫出的黑、白、灰的風景線條與塊面,三張紙張底邊齊一並置,將個別紙張視為一個不特定的抽象時空,三張並置後可視為同一時空集合與流動的表現方式,影響了日後《家屋與天地》的創作。 


《家屋與天地》主題的發展,在畫面裡的比重中,表現性的具體形象愈來愈顯重,而我思考的是如何透過具象表現,讓抽象幾何和抽象表現的繪畫語彙也能成為一種具體表現的可能,也就是說,透過個人化符號的抽象性與具象表現,讓幾何形狀與表現性的筆觸與線條有了一個新的觀看指引,不同純粹抽象、介於具象與抽象之間過度的抽象進程、或是追求似與不似之間的半抽象。目前為止,我仍無法說出那是什麼,只能說是目前創作中思考最多的部分。《家屋與天地》這主題仍會發展其他的子題,還在往前繼續。 


我於2012年由法國巴黎返臺定居,在北海岸工作和創作,相信隨著我生命的成長、時間的推移和風土人文的影響,這個主題的創作會有別於旅居歐洲時期的風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廖堉安 展覽經歷

陳曉朋創作自述與簡歷

詹莊軒 JHAN,JHUANG-SYUAN 個人簡歷 C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