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怡儒-《PM2.5》董明龍師生雕塑聯展



李怡儒【創作自述】

 我喜歡狗,喜歡牠的蠢,牠的單純,牠的直接。開心時有開心的樣子、生氣時就生氣,一目了然。雖說拿狗與人比較不太公平,源自生物上的差異,複雜的構造能讓人露出不真心的微笑,但狗卻無法在生氣時不齜牙咧嘴,正因為這麼簡單明白,所以似乎知道了牠的肢體動作、習性就等於懂了牠的心,也因為這樣很少人真正去了解牠們。因為表達的情緒不夠細緻,因為講的不同種語言,因為牠們不是人類。但可曾想過眼前的牠是另一種樣子,一種與牠的外表相差甚遠的樣子,其實牠聰明、能幹、觀察力還很高,只是擺在第一位的事物與人不同。

我認為學者、專家或醉心於某種特定事物的人跟牠們很像,他們專注的追逐目標,眼神散發著光采,在那個領域裡有著天生的敏銳,當他們感知到新的發現總會高舉著尾巴、或叫、或跑,用盡方法讓其他人知道這對他們來說很重要,但對一般人而言牠們的行為無非只是對著空無一人的地方吠叫抑或是偶發的焦躁罷了。即便被再三的忽略,他們仍然相信有一天人們會因為自己的指引而有所作為,所以堅持、所以固執,但當他們疲倦老去,已經失去吠叫的力氣,步履蹣跚,累積的是滿腹的努力卻不再主動提起,看著其他訓練有素的狗,牠們安靜馴服,逐漸明白自己只是會叫而已。會叫的狗容易取代,反正多數人聽不懂牠們叫聲的意義,他們緊咬著多年的執著,期盼有人將牠抱起聽聽牠內心的聲音。


李怡儒【展出作品】


再一次 28x22x22.5cm 陶 2016
再一次 28x22x22.5cm 陶 2016
狐狸/狐狸狐狸 66x8x9cm  58x7x11cm 陶 2016
狐狸/狐狸狐狸 66x8x9cm  58x7x11cm 陶 2016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廖堉安 展覽經歷

陳曉朋創作自述與簡歷

詹莊軒 JHAN,JHUANG-SYUAN 個人簡歷 C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