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婉妤-《PM2.5》董明龍師生雕塑聯展




劉婉妤【創作自述】


幸運餅乾(Fortune cookie)是很多美國人一想到中餐時腦中會同時出現的東西 通常在結帳時,店員會跟著賬單一併送上,像個小水餃或餛飩的造型,裡面包裹著小紙條,裡面有一些幸運的話或是一些幸運數字。

話說這種餅乾通常只出現在國外,還人以為這是台灣或是中國傳來的中國餐的象徵;可以説,幸運餅乾已經成為了美式中式文化,只在美國有,在東方華人社會卻很少見。也有人説,這種文化,其實只是商家為迎合美國人對中國文化的想像而創造出來的噱頭和産品。 

幸運餅乾在美國文化已經成為了一種標誌性符號,並由此產生出許多產品。 儘管多數人並不認真看待幸運餅乾裡字條上寫的東西,但是仍有很多人相信吃下幸運餅會帶來好運,或是純粹享受撥開餅乾的剎那閱讀籤語帶來的喜悅。 

我也生產了一個幸運餅乾,將其做了材質轉化,並改變一點狀態-一個已經被打開的樣子配上空白的籤語。將一切能代表其象徵的元素減弱,留下一個似是而非的形體。觀者面對一個外形損毀、無法被閱讀的物件時,其象徵性是否依然存在?而且在一個被誤認為發源地、對幸運餅乾文化相對陌生的地方。


劉婉妤【展出作品】


你今天幸運了嗎?  (左右) 35x35x22cm 觀音山石
(中) 13x13x9cm 奧羅拉
你今天幸運了嗎?  (左右) 35x35x22cm 觀音山石
(中) 13x13x9cm 奧羅拉
你今天幸運了嗎?  23x23x12cm  白洞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廖堉安 展覽經歷

陳曉朋創作自述與簡歷

詹莊軒 JHAN,JHUANG-SYUAN 個人簡歷 C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