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影】— 五人聯展 謝牧岐 王亮尹 高雅婷 李秉璈 潘麒方 Catching - Group Exhibition

 

】- 五人聯展

謝牧岐  王亮尹  高雅婷  李秉璈  潘麒方

Catching - Group Exhibition

展期 │ 2023年01月13日 ─ 2023年03月04日
開幕日  2023年01月13日 16:00



《捉影》由五位創作風格各持千秋的藝術家聯合展出,從理性至感性;血管至肌膚;個人至群體,他們之間不同性質的能量磨擦生出了熱烈的火花,而後再將躍動的浮光幻影收攏於有限的空間之中,異中求同地讓個人的意識裝載於柔軟的紙張和畫布上,捉住瞬間成為永恆。

誠摯地邀請各位朋友於0113日下午4點蒞臨當代一畫廊 (臺北市松山區光復南路2232),參與《捉影》五人聯展的開幕活動。本期展覽由20230113日至20230304日,歡迎前來欣賞藝術家精彩的畫作。


│展覽介紹

/楊甯

紙張可說是最親民、最輕巧、也最普遍的材料,大多數人的第一次繪畫經驗都是在紙上。使用自己的手,原始、純真的捕捉本能因此展現,對象可能是某些顏色、新奇的形體,或者某些抽象、無以為名的衝動。打個比方,現在我們要撫摸一顆心,可以從皮膚表面,但也可以從身體內部反向探索,紙上繪畫就是這樣親密又富有彈性。它是一種立即、恣意,且歷久彌新的體驗:沒有一定的規範,自由地汲取,它可能是一件作品的起點,也有可能是探索的過程,更甚者,在創作者的一念之間,它搖身一變就成了完整的終點。它是小宇宙,有自身的爆炸、深邃、能量及閃爍。

以畫布為主要探索場域的專業創作者對這樣的小宇宙是熟悉的,且不說他們在養成的過程中會從那個小宇宙穿越而來,在漫長的創作生涯裡他們也很有可能多次觀察、參照那裡的星星,記錄自己移動的軌跡,重新為自己定位好調整航道,畫布與紙張互相對望,他們的思緒與熱情也多次轉換。

    不妨把此展覽當成一個小型的觀星之旅,每個作者帶有自身的光年,邀請大家觀賞那些已經出發、持續燃燒且幻化的火光。


│關於捉影 - 藝術家論述


謝牧岐

紙上與畫布

在過往的藝術養成過程,總是認爲紙上作品是爲了畫布而存在。但這樣的順序也在近年的創作,慢慢去鬆解開了。對我來說,紙與布都是一面鏡子,映照出你當下的意志與心境。過往對於紙與布關係的反思與界定,譬如:前 / 後、厚 / 薄、堅固 / 輕柔、價值的高 / 低、保存的容易 / 不容易。都是自己給予自 己的限制。因此我選擇的不是媒材,而是想如實表現鏡中的自我。


王亮尹 

起霧的風景

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使用紙張作為創作的媒材,近期開始在紙上做些描繪。

邊界

紙上作品的邊界相較於畫布上的邊界,對我來說是比較模糊且帶有彈性的。畫布四邊的邊界,對我來說一直以來帶有某種嚴肅且非常絕對。而紙張的邊界讓我覺得可以無限地往外推,有種在霧裡看風景,不知道遠方的邊界在哪裡,但卻能感受霧中空氣瀰漫把你包圍的感覺。由於長年使用畫布及壓克力顏料,有很多習慣以及對於作品的完整度,有時會陷入一種瘋狂追求畫面的完整性,就像被上緊發條的時鐘一樣,每分每秒都精準的走著。

轉換到紙張上面,感受到極大的舒緩,身體也不再那麼緊繃。


高雅婷 

2021年的夏天,產後六個月,除了抱著一種暖身的心態外,加上遇到喜歡的老師有在授課,因而開始學習起膠彩和水墨。

初面對此兩種完全陌生的媒材時,強烈感受到自己無法擺脫這些年來對繪畫已有的內建習慣。

在一段很挫折的時間後,慢慢放鬆,重新調整、掌握自己和繪畫創作的關係。

 捉影,我想就是面對不同媒材都能安然而適的一種繪畫心態。

                                     

李秉璈 

堆疊著吉光片羽

    如果就繪畫為出發點來說,畫布與紙本並沒有本質上的差異,我並不會因為基底材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的心態,因為都期待走向同一個結果。不過,在紙與布上同時進行創作的過程中,大大提升了製作的新鮮感,也改變了自己最初對於兩種材質如何比較的想像,會不斷交集,可以輕鬆的對話。

    對我來說,畫布與紙張都是相當普遍的繪畫材料,不過紙張的便利性、立即性的確提供了更好的條件,予畫面的建構。這也影響了自己在製作作品上,產生差異與共向。由布上顏料層層堆疊,製造如貼紙般的質感,轉變為不同厚薄、粗糙或光滑的紙張堆疊,都在強調一種重複的、累加的狀態,片面的、破碎的、游移的,盡力捕捉爆炸時代下的吉光片羽。用一種古老的方式,繪畫,這些瞬間的感受性,才得以留存。

    近期的作品試著談論一種風景的可能,涵蓋複合質地,程式介面、螢幕表面質感,更多的時候由一種虛擬的、平面的、截斷的感覺切入,回應時空環境下,我認為真實的樣子。這些圖像和畫面如繁星點點,像潛流,是當下時空環境的切片,在緩慢、細密的執行著一項考古工作,如切片一般,留住什麼。關心我所處的當下、這個地方,自己身處的位置,虛擬和現實世界間,訊息爆炸的現場以及靈魂的所在。


潘麒方

紙上的紀錄

紙張除了是較易取得的媒材之外,紙上繪畫對我而言是輕鬆且能隨筆塗鴉的,也是呈現日常生活體驗的一種觀察記錄方式。關於我在紙上的紀錄,是「分析物件固有色與環境色」的思考,也就是從真實的物件中汲取其色彩,再和物件身邊多變且豐富的環境色彩進行用色的搭配,加上畫面形式上仍保留風景形象的指涉,以支撐物件造形,在結構上有了某種視覺和知覺的約束性,並使畫面整體更能協調。

布上的創作

透過先前藉由紙上的紀錄與觀察,我開始有意識地組織在畫面中每個描繪物的構成表現,也就是將物件轉化為繪畫語言間,明確與不明確的組成關係。我藉由畫布可以層層疊加的特性,對於描繪物件的掌握和構圖,可以是一筆一筆地疊加在先前的筆觸上。透過帶有顏色且一再重複的筆觸,加強對物件的刻畫,從貌似不肯定的筆觸中,漸漸的在空白畫布上建立了屬於色彩與筆觸彼此相對應的位置。

紙上和畫布的關係

紙上的寫生對我而言是個不可預期的過程,但也因為透過紙上的寫生,我得知自己對物件的觀察並無特定的規範和準則,畢竟真實世界中的景色,時時刻刻因為許多外力因素相互影響著,這也才是真實世界上的體現。於是我透過畫布創作的過程中,可以隨時帶著對被畫物的各種聯想,讓色彩搭著筆觸找到了各自在畫面中的位置,不斷地一筆疊上一筆,築起對描繪物的印象,而形成自己的繪畫語言。

                                                             



| 當代一畫廊 |
臺北市松山區光復南路22巷32號1樓
(02)2702-3327
週一~週五 10:00-18:00 / 週六 13:00-18:00 
週日及國定假日公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廖堉安 展覽經歷

陳曉朋創作自述與簡歷

盧依琳簡歷(2021更新)